山羊座的友人

我的爱人死了

我的爱人死了,他死得好惨。


说起来,他的死因和我也没有半毛钱关系。不是失恋求死,也不是​狗血电视剧里为了给我买礼物被车撞死。


他死得妥妥当当,完全不出意料。​


是这样的,在大约半年前,他向我表白。作为大学里一名普普通通​戴着黑框眼镜穿着T恤牛仔裤的理工女,被大学里一名光芒万丈帅气逼人温和可亲谈吐文雅的大明星表白,并且在一夜之间此事便疯传贴吧,还被各路人才8成各种不同版本的悲欢爱恨,使得多名花龄少女为之落泪。提前声明,都是假的哈。我俩并不是十年地下情,不是苦逼娃娃亲,也不是帅哥爱上矮矬穷的玛丽苏小说,说起来玛丽苏小说的女主不应该头发会变色眼泪流成钻的吗?如果当真如此该多好。总之,此事传播之广是令我万万没想到的。于是我低调地被迫出了名。


他看上我只是因为我的特异​技能!根本就不是真的爱我!你们都醒醒啊!!!


​说到特异技能,这也不是什么值得吹嘘的事情。反倒这破烂技能让我这十几年过得都很痛苦。谁他妈想看自己死去的亲爹亲娘整日他妈的在自己家里转还监督着自己写他妈的作业学他妈的习啊?啊??


是的,我的特异技能就是可以看见死者的灵魂。


虽然我为了让自己看不见,都不惜取下眼镜​用我500度的视力看世界了,居然还他妈的能看到。最恶心的是取下眼镜后,看到的灵魂都是马赛克状的。难道你们死人的灵魂都是代码敲出来的?这个世界也太尼玛奇怪了吧?


我在九岁时死了父母。


某个假期,两人一大早把我丢在家里就亲亲蜜蜜地出去旅游了。九岁的玛丽苏女主..不是,九岁的我闷闷地自己煮面,自己洗碗。也许是老天爷看到这样可怜的孩子不禁心生怜悯,一个恼火就将这个孩子的亲父母处死在了旅途的车里。又也许是老天爷这死老头处死完了才发觉到这样的话这孩子不是更可怜了吗,可是死都死了总不能起死回生吧。于是死老头机灵的脑瓜子一闪,对啊,让这孩子看得到自己父母不就行了!


死老头大手一挥,赐给了本少女一双死神之眼。从此,我开始能够看见身边的鬼魂。


但这死神之眼估计还带有副作用,那就是从那时起我漂亮的blingbling卡姿兰大眼逐渐变成了死鱼眼。


我真是草你妈的。


父母发现我能够看见他们时,居然一点都不觉得幸福欢喜。这俩老没良心的痛心疾首地对着我说,日x啊,你能看见那我们还怎么过二人世界啊。虽然他俩没说其他的,但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如果我看不见他们他们估计会在家里玩什么奇奇怪怪的play……


​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又生活在了一起。


可是痛就痛在,他们还能像以前那样逼着我写作业逼着我学习。痛啊,痛啊。


父母告诉我,大多数人死了后会立即去彼岸投胎,只有心愿未了者会留在生者的此岸与彼岸之间徘徊。我问,那你们有什么心愿吗,快说出来,让我帮你们完成,求你们了,快点去投胎吧!


然后我就被敲了脑瓜。


……能触碰到灵魂也挺牛逼的。只不过是被动。


后来他们才语重心长地说,没去投胎只是因为我太年幼,他们不放心,想要多守护我一段时间。但是大多数死者的灵魂只能在这里留个十天的时间,就得去彼岸了。他们之所以没走,是因为我的眼睛比较特殊而已。


好想戳瞎自己的眼睛啊。


但他们说,能看见也好,这样我就不会孤独了。


求求你们了,让我孤独下去吧!


●​

随着时间哗啦啦流逝,我的死神之眼越发牛逼,开始能看见其他死者的灵魂。不管是走在街上​,不管是在学校,也不管是在厕所里,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我原本打算一直假装看不见他们的,可有一次我在女厕所看见一位缥缈虚无的中年秃顶男猥琐地窥视少女们的私密之处,不禁拍了拍他的肩提醒。嘿,哥们,这里是女厕。


他甩了甩手,也没回头看我。说了句草你妈的别打扰本大爷。遂一震,颤颤巍巍地回了头,跟我的死鱼眼​对上了眼神,当即屁滚尿流地滚了出去。


……?我明明已经尽我可能摆出最无辜的眼神了。​


还有一次,是在图书馆。


我看见一名个头矮小的少年想要拿书柜里的一本书。可能是因为他刚死,不太明白灵魂世界​的规则。按道理说,只有死了超过十天的才有触碰实物的能力。但一般也没多少灵魂能在这里游荡十天。


我看他悲伤地低下头,不禁心生怜悯。替他拿了那本书,​对他小声说,姐姐把书放在窗台上摊开,你看完一页就跟我说一声,姐姐再帮你翻到下一页,好不好?


谁知这小屁孩发现我能看见他还能跟他说话,吓得啊啊直叫,一溜烟冲出去了。


……到底是我见了鬼还是你见了鬼啊……​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未来的爱人注意到了我。​


殷淼。


真是个好听的名字,光是在舌尖滚一圈,就是甜甜的味道。​在很久以后我把我对他名字的看法说给他听后,他恶心了好一阵子。双手交叉捂着肩嫌弃地看着我,但他眼里分明有高兴的影子。真是个口不对心的小鬼。​


他有些希冀地望着我,那目光太过强烈,使我不得不和他对视。


他捧着厚厚的书跑过来,小声问,你刚才是不是​在和亡灵说话?


我咧咧嘴,温柔地说,傻孩子,想什么呢。


​他急了,说,我真的看见了,你刚才在一个人说话,而且目光还是侧视着身旁。


我心想此地不宜久留,我先溜为敬。


还没等我跑两步,他就在我背后压着声音​,可怜巴巴地说,我快死了。


我快死了。​


从此,我和他相认。


据他的医生所说,他大约还有一年的时光。


殷淼说,他最怕的就是死后一个人孤苦伶仃,谁也看不见自己。


我安慰地说别想多了,你们死了之后​大概停留个十天八天就得和这个地方saygoodbye了,下辈子又是条好汉。


他带着哭腔,我不想离开这个世界,不想离开我的家人。


我的父母,难道也真是这么想的吗?


​不想离开……吗。


我对他说,在大部分情况下,我只能看见自己亲密的人的灵魂。只有少部分时候会看见其他不认识的亡魂。​


为了让我在他死后,能够看得见他,他开始接近我,企图变成我亲密的人。


他去向我的室友打听,向我同专业的同学打听,向老师打听。都只得出一个答案,就是,一个没什么朋友而且身上没什么闪光点的​,普通人。


​他泄了气,直接来到我跟前,说,我还是自己来了解你吧。


​记得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歌手比赛时,我闲着无聊就去听了一下。和很多面熟但几乎没说过话的同学坐在一起,他们叽叽喳喳地聊天,我无法参与进去,并且也没有人愿意主动来和我交谈。我只好目光无神地盯着舞台。


​身为场地志愿者的殷淼提着一大袋子大白兔,在偌大的观众席里穿梭,给每个人发两个糖,并绽放出他毫无破绽的笑容,迷昏了一大群少女。

他慢慢地就发到了我这边。


他对每个人都点头微笑,温和礼貌的样子跟平时我身边无理取闹任性撒娇还爱装可怜的他一点都不一样。


呸,真是个表里不一的臭小鬼。​


我心里正犯着嘀咕,他就过来了。我伸出手,等着他的糖。谁知道​他一下子抓了一大把全放在了我手上,我来不及接住,只好两个手捧着那一大把糖。


旁边有男同学阴阳怪气​地笑着:怎么回事儿啊殷淼——区别待遇啊——?


他瞪了那人一眼,就你话多。


我的心也化成了一摊糖水。


​在那之后,他还约我出去看了日出。虽然我对他早上五点钟打来的骚扰电话非常不爽,但当和他一起看到了早晨的第一缕光的时候,又觉得都值了。


当他骑着自行车载着我磕磕绊绊地骑到山顶后,我们看到了光。


日出的光是最有力量的,因为之后它将迸发出无与伦比的炽热,带给人生命的希望。


他说,真想死在这个时候啊。


●​

我俩在半年之内去了很多地方,也看到了很多曾经没有看到过和曾经看到过却没有细看过的景色。比如夜晚漆黑的仿佛可以吞噬一切的大海,比如夜空璀璨的银河​,比如很多个日出,很多个日落。


​我们在天地间拥抱,在日出和日落中亲吻。


就像他说的,那一天总会来到。​


我程序化地去了他的葬礼,​程序化地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大哭,程序化地给他烧香。


然后再回到家,呸了一声,草你妈的,老子哭得脸都皱了。还想要让我磕头,我可去你妈的吧。


一片寂静。


是的,如你所见。


在殷淼死后,我并没有看到他的亡魂。并且连我之前能看到的父母的亡魂和路人的亡魂,都消失了。或者说,我都看不见了。


​这一切,或许只是我凭空想象出来的。我的父母早就死了。也没有什么亡魂。


我又变成了一个孤独的人。


​这么多年,我都是这么过来的。


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朋友的关心,只有偶尔​几笔亲戚打来的钱。过年的时候,一家三口和乐融融的氛围只不过是我的想象,殷淼曾经对我的希望,也不过是因为我虚无的念想。看来是我骗了他。


我想到以前,我说,亡灵不会是代码敲出来的吧。现在我才知道,我才是代码敲出来的。冰冷的人,如同冰冷的数据。​


真想死在这个时候啊。


我突然回想起曾经他说过的这句话。


是啊,如果那时候​鼓起勇气,拉着他从山顶跳下去,说不定我和他真的能在黄泉见面了。


如果能死在那个时候多好。​


我​踩着山路。那条他曾经骑车带我上来的路。


满脚泥泞​。


现在是凌晨五点​十五分。


在黑暗中,我迎来光明。


还记得吗,我曾经说过,日出的光是最具力量的。


因为它将杀死我。


我向前迈出一步。


我感到整个身子的重心向下偏。就要坠下去了。我就要坠下去了。


能死在这个时候真好啊。


●​

「你是弱智吗?!!!!」


我的手臂突然被一股巨大的拉力牵制,整个身子垂在了半空。我不可置信地抬头,泪珠子哗啦啦地往下滚。


殷淼一边骂骂咧咧一边憋红了脸把我扯了上来。我坐在泥地上,呆愣地看着他,给了他一巴掌。


殷淼被这一巴掌打得找不着北,半天才反应过来捂着脸怒吼,你这狗女人!!


那一瞬间我感觉太阳的光全部倾泻在我身上,我猛地扑过去抱住他丢人地大哭。他愣愣地抚着我的背,抚了半天才发觉不对劲,我他妈还是不明白你为什么打我啊。


我抽抽噎噎地说,我怕我在做梦。


他怒了,那你不能打自己吗!


​在这之后,我发现自己又开始能够看见周围的亡魂了。但是不再看得见我父母。


我曾问过父母为什么不投胎,他们说,是为了​守护我。


现在看来,我又有了新的监护人。​

评论(2)

热度(3)